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学院李满春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基金申报指导交流

发布者:黄跃进发布时间:2023-12-24浏览次数:10

为做好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提高学院基金项目的申报质量和立项率,1214日,我院邀请了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李满春教授为学院教师作国家自然基金申报指导。学院院长蒋庆丰主持会议。

会上,李满春教授作了“问题导向的基金项目申请”学术报告,从“问题导向”的角度详细介绍了科学问题的定义、来源、凝练及实例分析,鼓励大家以积极平和心态面对申报失败,认识到项目申请书不断思索和修改的重要性,强调撰写申请书时应以凝练科学问题为主线,以富有创新性的研究假说为先导,进而提出科学的问题。从“顺理成章”的角度详细介绍了如何紧紧围绕科学问题和研究假说设计项目申请书的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以及研究基础等具体内容的写作技巧和策略,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之后强调“言之有物”,看到解决问题的曙光,适当开展项目预研究,制定合理年度研究计划,设置经费预算的编制原则与注意事项。最后要“强身健体”,打好解决问题的基础,提醒大家要注重长期研究积累,利用好已有平台条件,发挥好团队的力量,总结已有研究成果,最终实现对项目申请书的完善。

会上,青年教师们基于各自项目申请书撰写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积极向李教授提问交流,李满春教授在研究方向选择、科学问题凝练、研究内容等多个方面予以详细地答疑解惑,并给出了独到、深刻的指导。

老师们表示,从本次基金申报交流会中学到了宝贵的经验,将为未来基金申请工作提供极大帮助。

李满春教授,南京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主要从事地理信息技术与国土空间规划交叉创新研究。

(程龙娟)


Baidu
sogou